PS:生命難免會碰到挫折.但是不管如何.."終究都會過去的"不是嗎?背對陽光的人.看到的永遠是"自己的陰影"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人的一生中.有許多客觀的環境是無法選擇的.人無法選擇出生的家庭.父母.和生長的環境.

無法隨心所欲的選擇師長或親友...無法要求自己五官長相....

但是.人在一生中卻不斷面臨許多的選擇......

選擇對了.天色長藍.花香長漫.事事順心如意.

選擇錯了.深山拒阻.大山橫前.常是憂慮重擔.

小事選擇錯誤.頂多受苦一時.甚至嘆息感嘆一聲.即可重新來過.

但..大事選擇錯了.卻是難以彌補的.有的甚至需要以自由.生命.一生的幸福作代價.

無心之失.可能損失尚小.若如婚姻之失.就會遺憾終生.

不諱言我的兩個寶貝女兒都已經交男朋友了.剛開始我跟一般的媽媽難以接受事實.

後來我轉念"其實也沒什麼不好.早一點嘗試.早一點享受.早一點痛苦.就會"早一點"成熟"囉....."

站在媽媽的角度.我只會去做或提醒對她們有幫助的事與建議.剩下的就是支持並尊重她們的決定.

但是我會不斷耳提面命提醒她們.人生的選擇.有些可以重來.有些不能重來.

所以在選擇之前.每個人都要對於所選擇的事物.有一個正確的評估.

以免一步之差.要回頭已經百年身.千金難買早知道..千萬不要"萬分無奈想不到"的遺憾....

所以我只提醒她們要懂得保護自己.重點就是"我可不想這麼早當..阿嬤ㄋ"....呵呵.我還想多活幾年呢...


PS:坦白說.我是個盡責的媽媽.卻不是個好媽媽...因為我發現自己只想當她們的好朋友.而不是老媽子.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=======贏了男人卻輸了自己=======

我想跟大家分享我親眼看到的故事.他山之石.可以攻錯(意思就是藉著別人的經歷.我們可以修正自己的不對)

這兩個主人翁都是我多年前帶過的員工.短短數個月的緣分.現在已經失去聯絡了.

她們有很多共同點.就是聰明伶俐.手腳靈活.學東西很快.一聊就知道"很固執.很有自己想法的小孩"

加上長相甜美.甚得我心.但是她們都有點桀傲不馴.都是匹難以駕馭的野馬.

A是個大學生.利用晚上時間來打工.而且在校成績優秀.正準備攻讀研究所!

當她第一次吞吞吐吐告訴我她有麻煩了.但是她不敢告訴家人.因為信賴我.所以把秘密告訴我....

"羅姐.怎麼辦...我懷孕了"過了這個暑假.明年她就可以升研究所了....這怎麼得了?

這個男生我見過.有著女人喜愛帥帥酷酷的外表.看起來壞壞的.唸到國中就沒再繼續讀了.而且脾氣很衝動!

我要她跟家人老實說.A說"不行.我家很傳統保守..我會被爸媽打死的.."

想想也對.這種事的確難以啟齒.我只好帶她到我信賴的婦產科醫生作墮胎手術.還幫她簽了字.

照顧她.還準備了麻油雞替她補身.告訴她"別想那麼多.過了這一關.好好讀研究所.妳還是有美好人生的"

我千叮嚀.萬交代...第一次犯錯是別人壞.第二次犯錯就要怪自己"笨"囉!(妳一定要避孕喔...)

幾個月後.她突然辭職.只跟店裡一個女員工聯絡.就這麼瞞著我.生下了她的兒子.

書也沒唸了.家也不敢回.也不敢來見我.時間就這樣過了幾年....

兩年前的一個晚上.突然接到她的電話."羅姐..我現在方不方便到妳家喝酒.我心情好差.我想找人說話"

雖然我隔天早上八點要開會.但是我還是告訴她"過來吧!....."

她好像跟我告解般.哭哭啼啼告訴我這幾年的遭遇...

"羅姐..我從來沒想到我會因為生活所迫.為了養兒子.去做了我最瞧不起的職業..妓女"

"羅姐..你會不會覺得我很賤?"

"不.職業是不分貴賤的...妳憑自己的力量.不偷不搶..妳一點都不賤.妳是個偉大的媽媽!"

我給她一個心疼的擁抱.嘆了口氣..."這麼多年.妳辛苦了"

她繼續說.孩子的父親去當兵.當完兵後一直沒工作.不但不肯負責也負不起責任....

"當初我跟另外一個女孩搶他.我是故意讓自己懷孕的.也是故意生下來的.我真後悔...."

後來她實在無法忍受那種苦.跟家人認錯尋求幫助.家人雖然很生氣....

但..發生困難時.家人還是挺家人的..所以還是接納她.也接納了孫子.

但是這種不好的經歷卻影響了她的一生.她不但無法再信任男人.而且得了重度憂鬱症.正在治療中!

每每想起她.我都覺得好可惜."男怕入錯行.女怕選錯郎"啊...女人啊.有什麼比選錯男人更可怕?

如果她的人生可以從頭來過.她還會再作出"錯誤的抉擇"嗎?好強的個性誤了她的一生.


PS:從21歲帶人開始.帶過的員工還真不少.只希望自己能帶給他們正面的影響力.我心足矣!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========生活的品質是和勇氣成正比的=======

B的境遇跟她卻完全相反.....

B到我店裡打工時.工作能力強.卻一直都跟同事相處不來.講話直得讓人不敢恭維...

但是我發現她是個學習能力很強的女生.加上她是單親.獨自在桃園租房子.讀書.工作.自己養活自己.

所以我特別照顧她.偶爾也會去她家跟她聊聊.發現她很早熟.她家放了很多書.原來.她有看翻譯小說的習慣.

記得當時她還送了我一本書"卡門"....也因為讀了那本書.讓我推翻了..對卡門的先前錯誤印象.

PS:(後人說到卡門.都誤解她是一個放蕩的女人.其實她不是放蕩.是真性情.男人都愛她.女人都忌妒她.

她敢愛敢恨.不愛劈腿.但是她我行我素.瞧不起假道學..最後死在自己曾經愛過的男人手裡.

死前最後一句話.."我可以因為愛你而犧牲自己的生命.但是如果你因為我不愛你了.要殺我...

那請你動手吧!因為我不會欺騙自己的靈魂"殺她的男人.是一個為她頂罪坐牢的警長.最後也被槍決了.

卡門堅持做自己.警長要她用愛他..做為還他恩情的代價.卡門不從.因為她說"愛...不是同情.也不是交易"...)

順道一提...以上就是卡門的故事...

當時她才高二.但是感覺起來很世故.她有時還需要跑法院.她媽媽告她的前男友毀損!而她是證人!

所以她才會從台北轉到桃園唸書..就是要躲避他.展開新生活.

幾個月後.她媽也搬過來...她專心準備考大學.我也很鼓勵她.並且告訴她..隨時歡迎她回來.

她後來考上理想的大學.她跑來告訴我這個好消息.我很開心的請她吃頓飯...

她告訴了我她的故事.....

國中畢業.因為不愛讀書.她就進入台北東區的一間髮廊當洗頭小妹.在那裡認識了一個男人.

剛開始他帶著她玩耍.唱KTV.帶她吃好穿好.後來又說服她去酒店坐檯.逼她出場.

最後索性告訴她.去飯店接客比較快.還教她吸毒.最後她幾乎是被軟禁.

直到她老媽報警把她救出..當時她還未成年.17歲的青春年華.像走了一遭地獄....

後來她的前男友..到她家把她家全砸了.於是..她們母女倆..從台北搬到桃園..只為了躲那個兇神惡煞.

她怕我不相信她的故事..還拿了一張以前的照片給我看."羅姐..看不出來..那是我吧!"

整個頭髮挑染成七彩鸚鵡般.非常流氣..(她說.因為她老媽不肯放棄她.所以她才有重生的機會..否則早就死了)

如果不仔細看.簡直不敢相信跟我眼前清湯掛麵的開朗.漂亮的女生...是同一個人!

講完她的故事.她也問了我一句話"羅姐.你會不會瞧不起我?你會不會覺得我很賤?"

我抱著她哭了.."怎麼會呢?我不但不會瞧不起妳.我真的很敬佩妳...妳一定吃了很多苦頭..辛苦了"

她反而安慰我"沒什麼啦..都過去了..我現在提起往事..好像在說別人的事一樣..哈哈....

我作夢也沒想到..我可以考上我理想的大學..羅姐..謝謝妳的鼓勵..."

那燦爛如花..如陽光般的笑容...我一輩子都忘不了........真美......


PS:我天生個性是很開朗活潑的.愛的時候我很執著.一旦決定放手.就變得很狠.因為我永遠只愛"現在進行式"

我認為帶著對別人的眷戀去愛對方.不但不夠真誠.也對現任男友不公平.我可不想得精神分裂ㄋ!哈哈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========碰到困境時.自己要懂得把自己救出來========

人是感情的動物.所以我們很自然會跟著自己的感覺走...誤以為"那就是最好的選擇".....

又或者碰到問題時.因為徬徨.很容易聽信別人的話"尤其當對方順著你的毛摸時..."

你會覺得你碰到"懂你的人.站在你這邊的人"這就是人性的弱點.當你輕信別人的話時.正表示你對自己失去信心"

或是當你被慾念征服時.你的感覺會欺騙你.因為當時你滿腦子只想得到"更多的滿足"所以會自欺欺人...

對方的話可能不夠客觀.可能只知其一.不知其二.也可能私心作祟....

尤其當憤怒遮住你的眼睛.遮住你的理性.並讓你凡事負面思考時...

講一百遍的話..最後你都會當真.因為"被洗腦了"你可能會失去判斷能力!被人牽著鼻子走卻不自知!

我以前是個很容易被他人影響的人..但是現在.要影響我很難.經驗告訴我要相信自己的眼睛與觀察!

而且還要..停..聽..看...時間會告訴我們真正的答案.信任不是天生.而是爭取得來的....

當你碰到困境時.學習讓自己沉澱.學習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.心中自然會有答案!

很多時候.我們既然改變不了事實.只能決定怎麼因應.

我們改變不了上天發給我們的牌.只能決定怎麼打這手牌.

真正有智慧的人.碰到困境時.會懂得把自己救出來.

人生有些錯.是可以彌補的.有些過錯.卻是你永遠無法彌補的......

石頭也有可能越撿越小顆.重點是當你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時...你永遠不會有遺珠之恨!那就是"智慧"....

熱愛生命.學習面對人生的困境.困境是造就強者的學校.

與其軟弱逃避.不如把這些過程當作是上天賜給我們的禮物.把我們鍛鍊的更強壯!

盼望大家在短暫的人生中.對於美好的生命.能有一個明確而有智慧的選擇.....

永遠不要放棄自己..請給自己再一次選擇的機會.但請用"誠實.正直.感恩"的心..去做選擇吧!

跟大家共勉之...為大家加油囉.....


PS:站在我後面上頭穿黃色衣服的男生.是二十多年前跟我有緣無份的前男友.

因為我堅持婚前不能發生性行為..而破局.二十多年後..我居然在夜店碰到他.

我調侃他"我的上半生差點被你毀了(因為他..我離開台北..回去幫父親打理生意.因此認識前夫)

他也告訴我"妳還敢怪我.妳突然離開我...我找妳找得快瘋掉.差點逃兵.被判軍法.."

人不瘋狂枉少年..很多以前痛苦的..簡直想一死了之的事.時間沖淡一切...根本就忘掉那種感覺了.

很多事情..過了就過了.尤其是感情..所以"愛要及時"....

我只記得當晚我介紹前男友.給我家老爺認識時.他意有所指地告訴我家老爺一句話.....

"娃娃是個好女孩.你要好好對待她.不要欺負她喔..可惜..我沒有這個福氣....."

我很調皮的說"小雄.ㄞ...年紀大了.不能叫娃娃了啦.現在我叫AMANDA啦..哈哈"這就是人生.什麼都會過去的!

所以..該放下包袱時..就該放下...人生才能勇敢往前走喔!做錯的事.當作白板上的字.擦掉重新來過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manda568017 的頭像
    amanda568017

    amanda568017的部落格

    amanda568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