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S:人生把焦點與時間浪費在美好時光吧!畢竟夕陽無限好.遲早都會近黃昏......活在當下吧!

========你在斷章取義.以偏蓋全了嗎?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記得有一次..我去桃園的小巨蛋看林懷民大師的.."斷章"......它是在戶外的免費表演....

整個畫面很唯美淒涼...秋風落葉飄下..然後二十幾個舞者.不斷跳著同段舞...

舞者的動作.出現掙扎.撕裂.拉扯.心痛.難過.複雜的種種情緒表情....

一直重複同段舞.觀眾席下開始不耐.開始離席.四十分鐘過去了.我跟小女兒終於忍不住..也離席了....

"媽媽...它到底在演什麼?我看不懂耶..."小女兒問我....

我邊走邊深思"大師到底想表達什麼意境呢?"我們沒有耐心看完...

但是我跟女兒說"它想告訴我們不要隨便去猜測別人或妄下斷語...就像我們沒有看完.無法評論一樣"

道理很簡單...我們看到的...只是"斷章"所以...不該"取義"!

這段畫面.非常深刻留在我的腦海.並且不斷提醒自己..."不要隨便評論他人"

那晚看了林大師的舞蹈..讓我上了一課....


PS:我希望自己像陽光一樣...每天我都會告訴自己"要做一個帶給別人快樂的人"!

=======就連至聖先師孔子.也會犯的錯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記得有一次我讀論語..讀到一段孔子與顏回的故事.非常有趣!跟大家分享....

顏回是孔子所有學生中最得意的弟子.品德修養.學問.皆為上上之選.....

有一次孔夫子臥病在床.顏回照顧他.並煮飯給他吃.

孔老夫子剛睡起來.遠遠看到顏回把手伸進飯鍋裡.那個畫面看起來像"顏回在偷吃飯".....

孔老夫子很不高興.心想"看不出..顏回也會做這種不敬之事"於是決定試探他.

他非常聰明.他告訴顏回"飯煮好了.我想先祭祀祖先.這個飯應當沒人吃過吧!?"

(如果是祭祀祖先的東西.當然是不可以先吃的囉..那是大不敬的行為...)

顏回回答"沒有..但剛剛發現好像有灰塵飄進去.我已經把它拿掉了"

孔子感到慚愧.因為他知道他誤會顏回了...心中想"原來.就算親眼所見的...也不見得是事實啊!"

所以孔子在教導弟子時最反對主觀及自以為是.

看了這段..我也在反省自己.以前我也是主觀意識很強的人.容易掉進自以為是的巢穴自己卻不自知!

從此之後...我提醒自己"不要妄下定論"尤其教導別人的時候.我應當學習更加客觀點才對!

畢竟家家都有本難唸的经.人生已經夠苦了.人類要互相扶持.而不是攻擊.....


PS:不管走到哪裡..."笑"是.全世界通用的語言.我常提醒自己.如果我會生氣.那表示我修養還不夠ㄋ.要反省!

========世事無絶對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這個世界上.在不同人的眼中.卻會看出不同的是非曲直.這是為什麼呢?

其實道理很簡單.因為大部分的人看待事物.都不能站在絶對客觀公正的立場上.

或多或少都會戴上有色眼鏡.用自己的經驗.好惡和道徳標準來進行批判.

那樣的想法看到的..結果有可能是假象罷了.

所以不要一眛地按自己自以為是的想法..去批判他人.

"判斷是一種暴力".....

剛從巴里島度假回來.看到幫主"愛情診療室"彷彿看到武俠小說的"華山論劍"......

飛鏢.亂劍.標槍齊飛...我本來想要留言..後來心想"算了"....何必一般見識ㄋ....

所謂的"科技高階主管"一擋幸福幫幫眾...嘴巴真是夠毒了....

聖嚴靜思語說..."看別人不順眼.就是自己修養不夠"

我突然覚得自己好幸運.原來我可以活得如此快樂與自在.

就是我從來不會"見不得人好"...也不會"看不順眼別人"......

我用欣賞的態度看待別人.對待我的生活.用心體會我的每一天..."活著真好"....哈哈哈.......

人生豈能盡如人意.但求問心無愧.就夠了....

生氣就是拿別人犯的錯.懲罰自己.何苦來哉?

我沒有資格評斷別人什麼.因為我自己就是一個不受世俗規範的怪咖.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!

做人處世...千萬別掉進"斷章取義"的陷阱喔....因為你看到的.聽到的...不見得是事情的全貌!

但是"時間永遠會告訴我們真正的答案"...經驗是最貴的老師.如人飲水.冷暖自知!

路遙知馬力.日久見人心囉....哈哈哈...一笑置之吧!


PS:我超愛巴里島這位廁所服務的阿姨.態度超好超細心.我每次都會給他豐厚小費.然後告訴她"妳是最好的"哈哈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manda568017 的頭像
    amanda568017

    amanda568017的部落格

    amanda568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