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S:帶孩子觀賞太陽劇團表演.看到她們活潑善良.想起走過的艱辛路.一切都感到値得了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那天記者朋友賈先生...問我一個問題"這一生.你最辛苦的日子.是什麼時候?"

我一時語塞...我心中在想.."我吃過很多苦..什麼苦最苦?"我的思緒掉入了過往的來時路....

我的身上流著客家人的"硬頸"的血液..祖先來自廣東梅縣人.跟國父孫中山先生一樣.具備打死不退的精神.

23歳創業時.是大年除夕開業.五天後...銀行開張那一天.正是我家宣布破產的那一天.

我只能用"人情冷暖.如人飲水.冷暖自知"我咬牙撐過創業的艱辛路.絶不求饒!

但是英雄也會有氣短的時候.創業唯艱.有一年的過年.過年前兩天我發不出年終獎金和薪水...

打烊後.我不禁整個人癱坐在地上.痛哭失聲..第二天我把嫁妝的金飾全拿去賣了.總算解燃眉之急!

做老闆的..就算苦了自己..也要讓員工過個好年.這是擔當!只要能解決..我不以為苦!

我邊帶老大.邊顧店時..那四年我沒有一天睡足六小時.一根蠟燭兩頭燒..

但是看著孩子一天天長大.活潑可愛.聰明伶俐.我甘之若飴.我不以為苦!

12年辛苦的奮鬥.賺過大錢.我前夫好吃懶做.揮霍成性.豪賭.還借錢給他的豬朋狗友好幾百萬拿不回來.

我好像是他娶回來的搖錢樹.每一次的懺悔.我總是原諒.幫他解決完後.安分不了多久.捅子卻越捅越大!

我跟孩子生活在恐懼中.我們可以輕易從關上鐵門的輕重得知"他今天到底是輸是贏?"

有一次輸了大錢.喝了酒.半夜居然把兩個孩子叫起來罰站.冬夜裡孩子抖著身子.

驚匍未定的眼神...把身為母親的心撕成一片片.我痛恨自己的無能!無法保護她們!

也在那一刻終於認清.繼續承受留在婚姻中.我跟孩子這輩子都會生活在恐懼中.死路一條!

12年我做著同一個夢.夢見我跌進一個無底洞.一個黑洞卻沒有盡頭.夢醒時嚇出一身冷汗!

沒有對未來的憧憬.那樣的苦.我已不堪忍受.因為我不知何時是盡頭?

我答應了不合理的條件.放棄所有.所有負債全在我名下.娘家的.銀行的.民間的.沒有一條跟他有關係!

房子.我的事業.孩子.存款全留給他.我不計較..是希望他能照顧好...我的孩子!

慘痛的代價換回自由.剛離婚時.經濟困頓.我急欲擺脫負債...拼命工作!

工作中的苦從來沒有擊敗過我.跑三點半的苦也沒有擊敗過我.

但是前夫叫孩子打了一通擊敗我的電話..老大哭著告訴我"媽媽..我跟現在的媽媽和爸爸過著很幸福...

請你以後不要再來看我..也不要再打電話給我...."我整個人情緒崩潰.淚水像河堤氾濫般决堤!

得知新媽媽待她們不薄.我決定成全.不再打擾.決定放下.祝福她們擁有完整家庭!

一年多後.接到前婆婆主動打電話給我.才知道前夫賭博跑路.跟女友居然把孩子丟給兩老養.不聞不問!

我主動提出撫養小孩.還要我簽一份"不争監護權.孩子以後的費用我全部負責.保證不讓他們花一毛錢"

我爽快答應.解決了"你孩子欺負我孩子"的麻煩.前夫的燙手山芋...卻是我的寶!

母女終於團聚...一轉眼...已經接回來六年了..她們越來越懂事.我感到欣慰!

想想這一生..創業的苦.嫁不對人的苦.家道中落的苦.喪父的苦.被男人背叛的苦.骨肉分離的苦.

被朋友出賣的苦.被人狗眼看人低的苦..我都嘗過!

所以當記者問我"這一生..你最辛苦的日子..是什麼時候?"一時之間..像打翻五味醬.無法分辨了!

吃過的苦.言語無法盡述.受過的屈辱和委屈.只有我自己明白.採訪過程一度泣不成聲!

這麼多的苦..不但沒有把我擊垮.反而培養出我堅強毅力.造就了現在的我!並且更懂感恩惜福了!

面對曾經辜負我的人..我選擇寬恕.原諒.所以我活得比一般人快樂!放下路更寬.....

人生很特別的地方.就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.走過的艱辛路.反而累積了我.人生的智慧!

你們在我身上看到了什麼?給年輕人的忠告就是.....

"羨慕別人光鮮亮麗的成功.要想想別人背後付出的辛苦"

"愚昧就是今日不努力.卻妄想明日會成功"

"勇於面對失敗.才能邁向成功.認清自己的不足.才能讓自己成長"

每個人身上都是一個故事.這是屬於我的故事.我能體會眾生之苦.因為我走過艱辛的路!........

PS:二十幾年不見的老同學.慶幸我走出來了.人生漸趨圓滿.生性樂觀.愛漂亮.調皮.大方.堅強也依然沒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manda568017 的頭像
    amanda568017

    amanda568017的部落格

    amanda568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