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小我對美的事物..就有一種狂熱.從小我也有種本事..我看上的東西.都是櫥窗價格最昂貴的!
當然我也對帥哥美女毫無招架之力!(因為我很偏執的認為..美麗的外貌一定配上好心腸!事實並不然..)
我的人生就像愛麗絲夢遊記一樣...不斷被美麗事物吸引.又不斷為其所傷..
我反省自己..是否犯了"以貌取人"的毛病?....如何克服自己的障礙?

於是我提醒自己..就是告訴自己"看對方的行為和性格.不要管對方高矮美醜?"..請問你會"以貌取人" 嗎?

這個成語的由來....................

春秋時代.有兩個人同時拜孔子為師.一位是子羽.另一位是宰我.

他們都是孔子的學生.但是孔子對他們的態度卻有如天壤之別.

孔子主張"有教無類 "又怎會對他們有差別待遇呢?

原來啊..子羽長得奇貌不揚.孔子第一眼看到他就印象不好..心裡想"這個人長的這麼醜.一定沒什麼才華"

因此孔子對他十分冷淡.一段時間之後 .子羽覺得孔子並沒有盡到為人師表的責任.

便自動退學.以自修方式研究學問.

另一位學生宰我.因為一表人才.又生得風度翩翩.能言善道.深受孔子喜愛...

孔子認為宰我將來的成就一定不同凡響.便決定好好教導他.傾曩相授!

結果事情的發展卻迴然不同...

由於子羽熱愛學問.雖離開孔子卻不灰心怠惰.靠自己苦心鑽研.奮發向學...

終於成為人盡皆知的學者.很多人自動拜他為師.很快的子羽的名聲就宣揚開來了!

而宰我呢?空有一副姣好的儀表.卻無心向學並懶惰成性.雖經孔子再三規勸.卻依然我行我素!

孔子最後不禁感慨宰我"朽木不可雕也"....

後來孔子見人便說"子羽和宰我兩人.著實替我上了一課.以貌取人是多麼不明智的做法啊!

幸好我的偏見沒有毀了子羽..我應當以此為戒啊!"

於是後人便引申出"人不可貌相"和"以貌取人.失之子羽"兩句諺語囉!

勸後人不可以外表的長相.就斷定某人才幹如何?妄下定論往往會傷害到別人的自尊!

所以連孔子都會犯這種錯誤.更何況是凡夫俗女的我們呢?但是孔子有反省的能力..我們有嗎?


....................道理人人都懂!知易卻行難啊!.....................


最近我又找到"好玩的事物"了...就是上健身房.還特別找了一個私人教練幫我雕塑身材....

接洽我的業務問我"請問妳的教練要男或女?有什麼特別要注意的嗎?"

我很本能的第一反應就是"請給我一個賞心悅目的男教練吧!"孔子請原諒我...弟子資質愚昧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manda568017 的頭像
    amanda568017

    amanda568017的部落格

    amanda568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